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知名编剧李亚玲单挑国航这件事,到如今快有一周了。这是一件“浑身上下”沾染了社交媒体朋克属性的典型事件,策动源头在微博,关键信息披露在社媒,核心人物的背景展开也在微博,两下利用各自的账号对垒。
 
大众媒体,以及自媒体,以各自的方式、以支流的功能将这件事推送更远,并在现实的生存、网络两个空间发酵出风波。因为李亚玲与国航都有不可复制的特点,令此事别有意味。
 
一个起点在于,李亚玲是前调查记者,在成都商报有着十数年深度报道的经验。这些媒体经历造就了她严密的表达能力,分析上的定焦能力以及彻底依靠社交媒体的线上线下能力。
 
从国航以及航空官微的表达看,它们将李亚玲这事定性为乘客维权,这种定性有它的道理、也影射航司的认识。但在整个事件的发酵上,这不是乘客维权,而是社会维权,是个人打击旧势力的新形式。
 
国航是行业排名第一的国企,具有深厚的国资背景,其社会美誉度也深植于常旅客心中,尤其是以飞北京的高准点率俘获人心。它是国企,但也是公司,其应对李亚玲的方式,是老式的,但很有效。
 
整个事,存在着一个心理预期,也就是当李亚玲掀动舆论,社会意见几乎全面倾向于她,国航被全面差评的情况下,人们希望看到国航服软、认输,这才是符合期待的。但,它挑战了这个预期。
 
商业公司因为国营和民企关系,在公关上着力的点很不一样。国航的表现,非常迥异于阿里或京东等商业大公司,显示了它们采取了几乎相反的公关模式。前者并不在乎社会评价,后者则费劲智慧占据评价优势。
 
从被公开的信息推算,国航在李亚玲发布微博不久就知道了舆情。国航官微第一时间否定了“监督员”的说法,很快被证伪,而后删除。人们多认为这是国航的粗糙表现,但它在风雨中抱紧了它。
 
将牛宇虹的身份定位于普通乘客,否认她自称的国航标签,就将李亚玲等旅客与牛宇虹的冲突,纳入了乘客纠纷——对于这个纠纷,航司有主场优势,它可以完全被航司的关系网络覆盖。
 
国航无论是公开表达,还是明知道会被公开的私下沟通,都咬定这一点不放松。舆论始终追击的是“监督员”身份,国航咬死了不承认,因为它具有信息优势,并且清醒把握“说的越少越好”的铁律。
 
顺便提一下,舆情教员对体制内进行舆论应对培训时,常见的思路是“更快地披露更多信息”。但这一指导的回响只局限在临时课堂,比舆情教员更熟稔社群心态的体制中人采取了相反且有效的原则。
 
所以,牛宇虹风波始终存在着两种定位、两种导向的角力。一种是将牛宇虹引发的喧哗纳入乘客纠纷中对待,另一种试图将其引申为国企权力的霸凌。国航守拙,舆论巧攻,前者岿然不动,后者久攻不下。
 
国航在固守“乘客纠纷”这个定性上,边界意识也很清楚。它放出牛宇虹患有躁郁症这个信息,当然被舆论随即咬住,有列举旧闻比较国航双标的,也有谴责机长双标的,国航面临拆解任务。
 
国航拆招突围时相当“暴力”,将躁郁症病情引向隐私权问题,直接要将李亚玲摁倒在道德高地上。舆论随即用公共安全来消解隐私权,国航又祭出一招:牛红宇安全意识好,维权当适度。
 
换句话说,在固守主场优势的情况下,国航所做的很简单,就是将李亚玲及其支持者进行道德绑架,矮化他们,进而消解公共舆论的锋芒。国航很好地利用了“公共安全”来分化谴责。
 
李亚玲与国航之间的较量,非常直接地证明网络舆论并不总是那么有效,舆论压力在抵达它针对的力量时,并不总是引起后者的反思意识,所以舆论监督在这一次上,未能撼动特殊的商业权力。
 
在许多其他以公部门为主的舆论事件中,人们看到舆论压力会起效,根本原因在于和国航相比,公部门在承受舆论高压时,内部的层级会被激活,自上而下释放出“你必须要如何如何”的动力。
 
但与此相比,国航是相当扁平化的行业机构,层级之间一致对外,将进一步令其更加团结一致,这让公部门常见的层级传递压力机制消失。这是牛宇虹vs.李亚玲事件忤逆公众期待的关键所在。
 
一个再怎么差劲的公部门也存在着评价的KPI,评价成为权威的来源,层级之间靠评价体系润滑、颠倒、改变。社会评价往往由外而内地驱动层级互动,所以对舆论的反应剧烈、而又带着不确定。
 
但舆论与公部门的互动原理,在国航这里全都失效。一个航空界精英团体对社会舆论具有凌驾超越的能力,它在内部不需要安抚层级差异就能凝聚士气,这让社会舆论没法下嘴。
 
换句话说,国航在主场范围内具备定义政治正确(比如航空安全)的足够权威,而这个是舆论无法媲美的。即使人们疑虑牛宇虹的举动带有危险性,但恐怕更愿意相信航司的承诺。
 
当一个组织具备了无法被撼动的权威时,它做什么都是对的,它可以坚决且优雅地拒斥与其争夺权威性的企图。这也是李亚玲号召网络打击无法奏效的原因,也是航司评论孤单却傲娇的背景。
 
总的来说,网络舆论沿袭曾经的有效做法,给国航注入不道德的因素、将它标记为飞行安全的妨碍,并试图将其描摹为特许经营者的形象,可国航成功地将躁郁症“武器化”,在捍卫权威的时候,表达了蔑视。
 
笨拙而老练的国航扛住了侵入式舆论的击打。这就是两个立场迥异、地位悬殊的女性之间,航司与常旅客,航空界精英与数以亿计未坐过飞机国民之间,反常与正常各自表述之间,以及这一故事的全部要义。
 
题图当代水墨《巨婴的内讧》,作者新浪微博@秃头倔人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宋志标

宋志标

72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我是照相的。个人微信公号:旧闻评论,ID:jiuwenpinglun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