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越来越多的事例显示,发生在街头、商店、路口等场所的人际纷争,在许多时候,大概率演变成问责事件,将本来超脱的人事卷入其中。过去被蔑视的社会新闻,似乎部分取代了调查报道的功能,越过被认为需要严谨对待的专业修为,部分地实现其堂皇目标。
 
本周,重庆一起街头怒路冲突,由一名74年的女阿飞引起,羁傲不逊的她遇到了可能是这辈子最大的挫折:在被她蔑视的低档国产车主掌搧之后,她的嚣张做派引发众怒。围绕女子背景的网络愤怒,无可阻挡地向她的丈夫——一名已被官方确认的派出所所长——无情蔓延。
 
这件事占据了三天左右的网络热榜,随着重庆方面承诺彻查暂时平缓下来,同时埋下了社群充当“扒粪”记者的极高期待。尽管市里“三负责”的立场表达相当高明,对事实负责、对当事人负责、对网络舆情负责,但在人们的心里面,是希望查出点什么来的。
 
在另外一起类似事件中,四川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2号被判10年徒刑,并处罚金60万元。严书记落到今日境地,并非反贪风暴的结果,源于其老婆在家长群里训斥老师,以官太太威风压人,其他家长看不过眼,将事情抖落开来,网络怒火一如预期,势不可挡,最终席卷严书记。
 
压不住官太太威风的严书记,与那位童所长面临的局势几乎如出一辙,都是祸起枕边,从家事、私域波及政事与公域,毫无征兆地被动卷入陌生的旋涡:先是被广大舆论严密推敲,遭到广阔的底层怒火缠绕,接着被组织调查,命运发生极大的转折。
 
谴责女司机的霸蛮,质疑或被权势纵容的背景,乃至于构想出基层权力护卫小到消违章分、大到土石方生意的图景,汇聚了连续发酵、无法阻止的舆论风暴。但在这些具体的事实、推测之外,是不是还可以作更多的引申:
 
——过去被纳入细枝末节的社会新闻,何以焕发出撬动公权的力量?
 
——在严书记、童所长的顿挫之上,那看不见的巨掌究竟依据什么逻辑转动命运的轮盘?
 
第一个好回答。原本在整个报道版图中处于边缘的社会新闻,出于某些不可挽回的颓势,由边缘滑进中心,更因社媒的放大效果,成为激发、生成大众舆论的主打材料。
 
对新闻类型自上而下的强行降维,果然令“王冠明珠”的深度报道黯淡无光,却也制造了意料之外的后果,并且影响深远。社会见闻的娱乐化、花边新闻化,无可否认地加重网络的情绪化。随着宏大的命题、严肃的讨论平静、有节制地衰退,琐屑冲突中被提炼出尖锐的沉淀物,好比在新闻富矿关闭后,有种力量在尾矿区披沙沥金。
 
第二个问题不好回答。
 
它涉及到体制内外不同以往的、已经稳定的新变动。简言之,无论内外都处于高强度的约束之下。作为强约束的后果之一,丧失周旋空间的民众只有向上、诉诸唯一的权威,难以避免地导向激烈的民粹倾向……好比两块钢板夹缝中的声音,它一点也不圆润、不妥协,效果上完全是反弹,性质上绝对是刚烈。
 
在某种程度上,社交媒体在被划定的红线范围内活动,也被默许、鼓励在日常冲突中提炼出新材料,其积蓄的愤怒泡沫会被收割,提纯为甄别的试棒,测量设定的忠诚。
 
在重庆街霸风波之外,本周其他几件新闻——绵阳拆迁户报复、东莞物业威胁业主、川视不雅画面事故、郑州货车“长得像”被重罚——都在处置上体现出某种一致性:它们是被社交媒体舆论场冶炼出的成果,不出所料地成为一种起点,多多少少引发一连串公部门的反应。
 
同时也看到,同样是舆论场陶冶出的精选精编事件,有些会比另外一些受到更严肃的对待,不只是定性上的轻重缓急,地区差异也比较明显。所以,当命运的轮盘被启动后,有了深水静流或暴风骤雨的悬殊。说到底,舆论场只是日夜驯化、刻意保留少量野性的衍生物,被挑中的不一定被击中,被击中的是不是就一定毁灭?只怕也未必。
 
题图,油画《老子出关》,100*80,画家新浪微博@秃头倔人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宋志标

宋志标

72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我是照相的。个人微信公号:旧闻评论,ID:jiuwenpinglun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