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夜拍已经持续了十多次。发在公号的只是一部分,有时也会发在朋友圈,反响似乎不一。
 
一些沉默的声音,似乎在提醒某些伦理问题,比如被拍摄者的定位等等。
 
我不觉得这些问题是问题,不然街拍还怎么做。但,以后,应该会减少公号发图的数量。
 
夜拍不是为了拍美女,或者偷窥人家。
 
一个直接的考虑是,在线上社交生活兴旺的今天,我们能当面看到的人类不是增加,而是减少的。
 
数以亿计的人,生命,活动着,但越来越成为“无物”的存在,这是不正常的。
 
所以,去真正“看见”、“目睹”人类,从很多方面都是重要的。
 
不需要去了解,要做的只是看到。他们在你面前走过、跑过去,三五成群,更多情况下是一个人走过镜头。
 
在选择什么样的人去定格上,条件很简单:有特点。
 
这个特点,可能是穿着、服饰、小饰品、文身、神情、步态、动作……太多了,无法一一列举。但是,如果你在一旁观察,让你的眼睛适应环境光线,你自然而然就知道,你为什么会挑选那些人按下快门。
 
很不幸的是,也是经常的情况,女性会比男性具备更多“有特点”的条件。
 
男性似乎对装扮自己缺乏兴趣,体型管理通常都差,所以从外在来看,他们几无可取之处。
 
女性对身上所有外在事物都有着精心考虑,这种考虑是如此地普遍、几乎遍及每一个人,所以你看到的女性总是不一样。
 
在妆容上,你会看到一些共性,但最终呈现出来的,也是各有千秋。
 
所以,你如果是要去亲眼看见人类,你会自然将更多凝固的瞬间放在她们身上。
 
抛开衣物装饰妆容来说,单就表情而言,同样是男性略逊一筹。那种极其细微的面部表情,女性显然比男性更丰富。
 
所以,到最后,并不是你选择了去拍更多的女性,更像是这一类人选择了你,选择了镜头,选择了被瞬间凝固。
 
当然,凝固的瞬间,也是一个很空洞的说法。实际上,如果你拍多了人,你会在头脑中建立连续不断的人的形象,会有比瞬间更灵活的感觉产生,也不是凝固不变的,而是流动着,变化着。
 
当然,在很多时候,同行的男女中,他们相互衬托,总体上是男性衬托女性,极少见到超越这个定律的。
 
这也是现代中国人的一个状态吧。他们从你眼前走过,这是活生生的男人、女人,不是虚拟的,这就是现实。
 
顺带说一下,拍小孩是另外一回事,基本上是完全不同的事。所以,我极少拍孩子,即使拍了,也极少极少公开——“陌生人”这个概念所划定的界限,似乎小孩天然就擅长。
 
选择什么“特点”,是全身还是局部,是动作还是表情,没有多少时间去考虑,几乎都是瞬时决定的。但最后 出来的图片,你还会觉得,头脑里预先有了一些框架。
 
所以这一切,也许毫无意义。也许只对我有意义,毕竟拍照是我感觉能轻松胜任的事情。
 
图片体现了拍摄者与环境的关系。因此,最终产生的图片,依旧带着判断,带着评论的样子,也许是视觉评论的某些贯穿式体现。这个也不好说,说多了就会进入完全不熟悉的领域。
 
至于为什么选择夜晚?很简单,夜晚我才有时间,不用紧跟新闻的节奏,不用看着手机。
 
而且,我觉得,夜晚的人们与白天的样子完全不一样,像是两个人。夜晚的时候,人们很松弛,很专注,像是卸除了某些不必要的负重。有时我想,也许人类是属于夜晚的,白天是非人类。
 
当然好处也是直接的,在光线稍暗的旁边、角落,(哪怕是正面近处)举起相机时,也不会引人注目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宋志标

宋志标

72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我是照相的。个人微信公号:旧闻评论,ID:jiuwenpinglun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