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媒体业者在大陆记者节这天,一直有“必须说点什么”的压力。这种压力来自于要想外界解释自己,对内也争取一点共识,大概就是以结同心的意思。它也是一种在场证明,作为强烈起伏的“不在场”焦虑,媒体中人算是受够了,想以呐喊释放一下。
 
一年年这么过下来,驱使记者节表达的基本情感,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坠落,整体上是往下,本着非乐观去。非乐观,不等于悲观,就是非乐观,很有一点超越非此即彼的感觉。而后,所带动的围观者情绪,也是杂七八落,让人不得不注意“节”作为否定后缀的现实感。
 
从抢发节日社论,到观望下再发,如今再到终于不跟了,显现的是内里对行业、对自身、对未来的态度。不全是激荡的,反而见出平静与冷淡的好来。克制,克制,是因为对“我们”的处境,究其了解而言,很难再继续对自己说:我们和你们不一样。
 
记者节的社论,一个基本的写法是围绕记者的角色、媒体的定位展开。记录者,传播者,书写者……总之是自以为义的写法。不是说这种写法不好,只是它需要东瞧瞧西瞧瞧,不好一以贯之,以为一切都没变,这种不是镇定,多少带有自欺与欺人的意味。
 
一个人总要清楚“我是谁”,才能接下里陈述“角色担当”,然后继续陈述“意义与价值”。这是一个流水席样的因果关系。这些年来,记者陈述角色担当的多——几乎是不变的——但对“我是谁”“我成了谁”,不够诚实,这让“意义”那块膨胀掉了。
 
在记录者、真相探索者尚且可以成立的年代,记者面临的、手下处理的以及影响指向,都与现在截然不同。整体上看,那个年代的记者处于力量关系的某个中心位置,在与目前很不一样的环境下,记者对自身的角色定位,充满理想主义的遐想。
 
在现在这个年代,我们必须给予肯定、无法超脱、也不必幼稚地以为能摆脱的年代中,记者扮演的角色、能起到的作用有颠覆性的改变。简单来说,从杂乱的时代现场中的一员,成为秩序分明格局下的小角色,记者的名头还在,但记者的地位不复过往。
 
如果在这种情况下,仍然坚持鼓劲导向,想要继续为记者和行业打气,理应从这种变化了的地位出发,给出角色之变的详情与可能,而不是仍像过去那样重复老调。记者总有机会,认出新的敌人。但文字出来后,人们听到的、看到的还是陈旧的话语。
 
这些那些陈旧的话,我理解,兴许可以在艰难中给予暖意。也不好反驳,温暖毕竟是刚需。只是,无论是文字匠人,还是与时俱进,完全重复传媒近古时代的话,总显得现在的业者不够认真、足够敷衍了事似的。如果记者的角色真像说的那么重要,可否从这里开始变变?
 
事实上,普利策描绘的惊涛之中大船瞭望者的角色,在多年前就告别了这块大陆。我们先是失去了普利策描绘的角色任务,而后很自然地,在逻辑上与实际上,再失去斯蒂芬斯那种揭丑者的职业能力。在精神气质与媒体作为上,这是一个全面断链的时代。
 
无法靠单篇评论,一个要在节日里表现特殊价值的时候,讲出所有的内情。但至少,在那些自诩“一切都好”的篇章背后,理应让人察觉一些,然后带着这些残缺的精神碎片,给出一两点真实的描绘。如果继续夸口可以给出真相,别忘了我们恰是这真相的一部分。
 
在新闻还是新闻,白纸黑字清晰可辨的年代,记者雄心万丈,所作所为是要指出前往的方向,并且竭力为之一辩。这种远眺机会,于今不再适用,现在的重点是看清楚社会新闻中的“社会”情态,也帮助其他人理解所处的时代,真相是生民的真相。
 
并不是所有受众都理解这个变化,尤其是那些由讲述者变为听众的一些人,怀着对旧时代的留念,轻慢“在人间”这个媒体业正在做、也可以做得好的大议题。抱怨就产生,今不如昔就流行,旧感慨之间满是新责备,看不到青年记者的优势,沉溺在旧标准中不可自拔。
 
记者节习惯性的旧话语,无疑会加重上述优越感中的偏执,所以,如果有书写的必要,试图在带着否定后缀的一天声张什么,只有不介意表达恐惧,才能让希望与斗争看起来可信。不顾现实的赞美,不仅掩饰不了深深的不安,还让人觉得咎由自取。
 
我们是真相的一部分,这也必然意味着我们是无力的一部分,是缺乏追求的一部分,是逐渐丧失的视野的一部分,是自由精神枯萎的一部分,也是道德弱点的一部分。只有这样,我们才能说自己“在场”,并在记录人民的处境时有勇气说“我们一刻也不能分割”。
 
记者节,隶属于可以无所顾忌抛出大词的一天,但每个大词都该被重新审视,这是记者诚恳看待自身处境、进而与角色、他人、社会建立恰当联系的机会。挖掘自己真正思考和感受的东西,比“调查记者还剩多少,还在不在”等成见重要得多。
 
与过去时代一致的是,仍然只有少量的当代记者在尝试写一流的作品,它们不一定是国际级的,但可以是行业级的。我们当然要回看过去,只是要在历史的说教中认识到,即使在今天,快速变化的传媒业仍未丧失其重要性,记者仍未抵达新闻业能够给予的终点。
 
题图当代水墨,作者新浪微博:@秃头倔人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宋志标

宋志标

72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我是照相的。个人微信公号:旧闻评论,ID:jiuwenpinglun。

文章